A.        學科資訊

目標
本課程讓學生在學習中國語文課程的基礎上,進一步:
  • 提高文學素養,承傳文學遺產;
  • 培養創作不同類型文學作品的興趣,提高文學創作的能力;
  • 培養審美情趣,提升藝術品味;
  • 陶冶性情,美化人格;培養對國家民族、人類社會的感情;
  • 發展個性,發掘潛能,發揮特長,為日後工作和進修作好準備。
課程結構
  • 與中文科合作緊密,有系統於初中課程滲入基礎文學知識,在選修單元亦有相輔相成、互相合作的空間。
  • 中文科於 2015-16 年中四級起重新引入範文(文言文)教學,有助學生養成背誦範文,並從中汲取養份,豐富積儲的習慣。
  • 2016-17 於中四級正式開展選修單元,幸選修課程後大幅刪減。
  • 疫症嚴重,為了提升運用 ZOOM 等學習平台的果效,科組同事協力下已完成 14~16 課課文(三年課程共28課課文)的錄製,大幅更新視像、音像等多媒體教材的運用。
  • 配合社會需要及學校發展,文學科使用不同資訊科技平台(例如:eClass, Google Classroom, Zoom)提升教學效能,教師亦透過網上評估或回饋,致力兼顧「學─教─評」。
  • 根據教育局「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」,中國文學科將透過書本、活動、比賽等,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,讓學生了解國家社會文化面貌及優秀的文化傳統,提升學生對國家、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、歸屬感及責任感。

B.        學科特色

活動
  • 文學科尖子同學參與中文科讀書會活動。
  • 歷年學生多參與校外不同團體舉辦的比賽及工作坊,如「城大文藝營」、「文學漫步」及與《字花》合作舉辦「作家創作坊」

C.        其他

學科資訊連結

Yan Oi Tong Tin Ka Ping Secondary School
Shan King Estate, Tuen Mun, N.T.
2464 3731
2464 3243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