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tizenship and Social Development

A.        學科資訊

學科簡介
本科的前身是通識教育科。教育局於 2021年4月1日宣佈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通識教育科的名稱;保持科目為必修必考;公開考試只設「達標」與「未達標」,以釋放考試壓力;訂明重要學習概念,加強知識內涵,建立穩固知識基礎;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,釋放空間予學生學習;重視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、積極態度及國民身份認同,學習國家發展、《憲法》、《基本法》和法治;透過涉及香港、國家及全球發展的重要課題,拓闊學生的世界視野,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、培養慎思明辨的能力,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;提供內地考察機會,讓學生親身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;以及設立「適用書目表」。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於 2021/22 學年的中四級起推行。

目標
本科旨在讓學生透過學習關於香港、國家及當代世界的課題,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,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,以及具備世界視野,並能從研習經濟、科學、科技、環保、可持續發展、公共衞生等範疇的不同課題,培養多角度的思考,掌握個人、社會、國家及世界在各範疇的角色及互動關係。本科與其他高中學科互相補足,讓學生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與技能,在實證為本和具體掌握課題知識和內容的基礎上,全面及正確了解香港、國家及當代世界的狀況和發展,提升慎思明辨、理性分析和解難的能力,培養正面的價值觀,並在日常生活當中躬行實踐,使學生成為有識見、對社會有承擔、具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的公民。
課程結構
本科的課程由「『一國兩制』下的香港」、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」及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」三個主題組成,為學生提供探討相關課題的平台,讓他們更清晰地了解社會、國家和當代世界的情況。內地考察同樣屬於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的組成部分。
  • 「『一國兩制』下的香港」主要闡述自回歸以來,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,期望學生掌握「一國兩制」的內涵,國家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共同構成的憲制基礎,並增進對國情的了解,從而促進國民身份認同。
  • 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」讓學生從國內和國際層面,認識國家的發展歷程。
  • 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」選取經濟、科技、可持續發展,以及公共衞生方面的課題,讓學生理解人類在當代世界所面對的境況,從而擴闊視野。至於內地考察,則提供機會讓學生實地了解國家的發展現況和人民生活面貌。
Yan Oi Tong Tin Ka Ping Secondary School
Shan King Estate, Tuen Mun, N.T.
2464 3731
2464 3243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