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beral Studies

A.        學科資訊

學科簡介
通識教育科的設計以學生為本,旨在幫助學生認識自己,並了解與別人、物質世界和環境的關係。本科的目的不在於使學生成為各學術領域的專家,而在於幫助學生在社會、國家和世界成為有識見、理性和負責任的公民。高中通識教育科的性質,有別於大學的通才教育或通識教育。本科的課程組織切合本港課程的實況,以求達到高中教育的學習宗旨。
目標
本科旨在透過探究各類議題以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,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觸覺。本科所選取的單元內容主題,對學生個人、社會和世界均具有重要意義,也能幫助學生聯繫不同範疇的知識,擴闊視野。因為通識教育科的範圍涵蓋當代的議題,學生須學會審慎地評估在媒體中出現的資料、現象及信息,明辨事實、意見與偏見,以幫助學生學習以確實的證據和相關的資料來立論,而免於無知和偏見。本科的設立是回應香港社會的需要,為高中學生提供跨學科的學習機會。本科應與其他高中學科互相補足擴闊視野,並使學生的學習與現實生活具備更緊密的聯繫。
本科配合其他核心科目和選修科目,使學校課程在廣度和深度之間取得平衡。
課程結構
通識教育科的課程由「自我與個人成長」、「社會與文化」及「科學、科技與環境」這三個學習範圍組成,涵蓋了人類的處境和當代世界的重要關注點。這三個範圍為探討相關的議題提供平台,讓學生了解不同概念之間的關聯,從而更清晰地理解現今世界的狀況。
  • 「自我與個人成長」集中處理與學生個人層面相關的議題,旨在讓學生加深對自己的認識,培養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。
  • 「社會與文化」則集中處理在社會和文化的處境,人類所面對的境況,讓學生探討本地、國家和世界的社會與文化發展。
  • 「科學、科技與環境」主要探討物質世界、科技發展與社會發展的關係,讓學生理解科技和人類活動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。

B.        學科特色

學生成就
年份 活動名稱 舉辦機構/團體
2019 「認識憲法、《基本法》——與法治同行」全港中學校際問答論證賽2019 香港善德基金會
中學組 - 季軍
2019 百仁齊心盃校際多角度辯論賽 百仁基金及香港齊心基金
中學組 - 亞軍
Yan Oi Tong Tin Ka Ping Secondary School
Shan King Estate, Tuen Mun, N.T.
2464 3731
2464 3243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