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 

最新消息  

聯絡我們  

會章

會員福利

心田

入會表格  

 

..

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校友會

校友會或舊生會,作為一道溝通母校與離校師生之橋樑,一般只在歷史悠久之學校才會出現。仁愛堂田家炳中學,作為一所建校僅十年的學校,早於兩年前已成立了本校的校友會。而且會務日見順暢,並為將來進一步發展奠下良好的根基。

 

成立背景及原因

  早在數年前,本校已預備成為首批參加學校管理新措施(SMI) 之一,期望在教育質素及效率方面有所進步。而學校管理措施中其中一項構思,就是推舉家長教師會及校友會代表進入學校的行政架構,從而提高學校運作之透明度 及使其得到更廣泛之代表性。加上在離校學生的熱烈要求下,學校正式決定把成立校友會列入新措施的首要項目之一。

  九四年六月,九名校友組成了校友會籌備委員會,並負責成立校友會之所有前期工作,包括制定章則及籌備第一屆會員大會等。九四年十二月十 七日,校 友會成立,並於當天舉行之會員大會選出「立弘閣」為第一屆理事會,綱領為通過會員福利及聯誼活動,加深校友對母校的歸屬感。並希望為兩者之間的一道橋樑, 短期目標為盡快推舉代表進入校董會,為母校建設盡一分力。

  其後,校友會開始運作,其中經歷了會訊「心田」的創刊和推舉代表進入校董會。當中經歷了不少困難,惟每次都能一一克服。多番歷練令校友會更具規模,運作不斷成熟,會員人數維持於二百至三百人之間。

 

校友會與校友的關係

  校友會與校友之間的關係,概括來說,可分兩個層次。

  第一個層次是較初步的,亦是創會初期主要之著力點。這層次所表現之模式近似一般聯誼活動,如聚餐、旅行;並印發內部刊物。

  以上種種都是為把各會員重新拉近。

  另一層次的表現是校友們對組織的歸屬感,愿意付出,並抱有期望。由于我校的師生關係向來密切、和諧。校友會在初起步時已佔有優勢。未來的一項重要工作,是要把這種原來對學校的歸屬感,同時展現在校友會當中。

  兩年時間中,校友會已把離校校友重新聚會在一起,並開始為把校友會提昇至第二層次之工作而努力。

 

校友會與學校的關係

    校友會與學校的關係,可以下列三項宗旨為依歸。

1. 主人翁心態 (Ownership)。務令覺得自己與現職老師,同學一樣擁有學校。有能力,而且願意參與學校決策之制定。此宗旨之具體表現為選舉代表進入校董會。

2. 伙伴關係 (Partnership)。此關係是指校友與學校之共同成長。校友會與學校其他組成部份一樣,努力作出貢獻以求推動校務發展,此伙伴關係又必須有主人翁 心態之支持。簡言之,心態引導關係。校友會並不會是學校唯一主人,故此伙伴關係點出了與學校內外其他組織之合作關係。與家長教師會合辦的功課輔導班已是整 合校內資源與發展伙伴關係的好例子。

3. 顧客身份(“Customership”)。由於校友都肆業于仁愛堂田家炳中學,母校之發展實與校友息息相關。帶動校友認識其「顧客身份」,並對校務校政 有所要求是校友會重點工作之一。校友可隨時提出對校政之意見,並要求校友會代表向有關方面反映。如此校方所接收到之意見便能更全面。

  無疑,作為一所只運作十年之中學,校友會的成立似乎略早一點,校友在處理會務和參與學校運作上亦可能較為新嫩。但難得學校仍願意繼續本 著「學校 管理新措施」(SMI) 的精神,進一步權力下況,堅持實行學校行政改革的路向,校友們雖然知道本身人生經驗尚淺,還本著一片回饋毋校,共同參與建設的真心,使校友會運作至今亦算 暢順,當中付出的時間,努力和精神,相信不能以三言兩語可以表達。謹藉此機會向所有曾經參與成立及運作校友會各人致意,感激各人無私及真心的付出。雖然面 前還有困阻重重,但我們深信憑著各校友與學校的互相支持、信賴、努力和承擔,校友會必可壯茁成長,勇敢面對及開創未來。

 

校友會第一屆會長 袁淦麟

校友會顧問老師 崔慶華 

1996年